宁绩:草根创业首要秘诀是“坚持”

2021-11-03

SIATER创业篇

 编者按

  【栏目简介】  “SIATER说”是SIATER们共同耕耘的精神园地,分设“科研篇”、“教育篇”、“创业篇”、“科普篇”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院友的科技见解、精神生活以及人生旅途中的思考。在这里,也欢迎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的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院友们,前来分享各自的经历与感悟,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欢迎大家提供线索,共同传播。

 

“我坚信一个真理,那就是质变和量变是相互转化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就产生质变,质变又引起新的量变,开始一个新的发展过程。从这个真理出发,我认为草根创业者要想成功,首要秘诀就是‘坚持’二字。”深圳市丁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丁责电子”)创始人宁绩斩钉截铁地说。三十出头的他,看起来年纪轻轻,其实已是饱经风霜,经历多年的创业跋涉,显得比同龄人更成熟。

 

丁责电子目前仍在中科创客学院孵化服务中,如今因为体量扩大搬至创客学院南山智园场地独立办公,且获得了山东城建集团等多家投资公司上千万元的投资,并提交了机器人自动战斗相关的百余项专利。

 

边上大学边创业,进行商业实践

 
 

“我在大学期间开始创业,从卖教科书到做二手U盘,摆过地摊,开过店面,做过批发……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在大一的时候做一本高考复习资料的湖南销售总代理,赚了三万元,”宁绩简单地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

 

他对有一件小事记忆深刻:最开始销售高三复习资料的时候,很久没有打开销路,他也不想再浪费时间了,想把时间变得更有意义,就把手上的存货几百本书免费送给了高三的学生,心想只要他们高考能考出好成绩,也是帮到了他人。没有想到送出这几百本书后,他的生意竟意外地好起来了。甚至后来这本书在湖南地区打开市场后三年左右累计销售达上百万册。宁绩说:“不能单纯奔着钱去,那很难赚到钱,当你为别人着想的时候,钱就自然向你飞过来了。那个时候我就懂得要全心全意思考客户的需求。”

 

宁绩接受采访

 

那么,大学期间创业是否会影响学业呢?宁绩回答:“创业和学习是可以两者兼容的,安排妥当甚至可以相互促进,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开始成绩很糟糕,第一学期就挂科了,我一度担心自己无法毕业而被社会淘汰没有生存之地,于是在学习之余拼命做点校园里的小生意,没有想到碰到一些创业的校友,他们居然成绩优异,个个都是学霸,在跟他们取经之后,我学到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我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我还边练摊边背奥巴马演讲,课余就读《孙子兵法》和成功企业家的故事,每次假期找企业实习,给老板当助理,去各地出差,拜访调研当地最优秀的各类公司,最终以优异成绩大学毕业。我觉得大学期间创业,可以做商业行为的探索和实践,更能实事求是地思考问题,这对年轻人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 我只相信数据和客户用钱投票的行为 ”

 
 

2013年4月,在深圳南山区注册成立丁责电子,主要从事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即使家庭条件不错的情况下,我刚起步的时候也是非常艰难,创业的第一笔资金是透支信用卡和借款,贷款凑来的,很长时间租了一间办公室就没钱了,一天只吃3个馒头和喝白开水,晚上睡在拥挤的、一股发霉味道的出租屋里,白天还要西装革履地出去跑业务,早期的这段经历让宁绩练就了一颗坚韧的心。

 

“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产品,只知道要做电子行业的方向。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到一个几十万元的订单,是研发高铁巡检系统,我们团队5个人加班加点做出了样机,但样机到量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就把技术方案卖给了客户。从那以后,我们开始做旅行者机器人产品,主要是巡检机器人,”宁绩介绍,丁责电子曾经研发的产品主要包括高铁智能巡检、云处理系统、单兵穿戴巡检摄像头、远程云服务报警模块、智能家居模块等产品,也陆续拿到了中科院体系的孵化服务支持和其他机构的天使投资。

 

“由于我是技术出身,我不相信自己的感觉,更相信数据,我特别重视实事求是地调查市场的需求,因为数据常常会暴露一些现象背后的隐藏属性。我曾想研发灭火机器人,经过市场调研发现,这个行业做大了就会被大企业盯上,所以我决定选择不起眼的、现金流来得快的细分行业切入,2019年新型娱乐教育机器人成为我们的重点研发领域。”

 

相信坚持的力量

 
 

创业初期,宁绩的公司面临种种困难,比如,好不容易招聘来的几位工程师在初创公司呆不久就离职,很长时间也研发不出产品,他却从来没有借口放弃,技术上他自学搭建公司网站,自学软件、硬件设计、结构设计、外观设计和AE视频处理等等。 

 

在公司管理上,他自己写项目计划书、写标书,独自一人招聘、跑投资,自学管理体系,背诵《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书籍。为了背诵《三十六计》等,他抄写了上百次。宁绩曾经花费了数千个小时使用模拟游戏的方式,去实践战略布局,几乎做了一个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类似的案例都是靠最笨的方式去实现,却真实地解释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宁绩甚至利用飞机和高铁出差路上和空余时间为公司产品还写了《机脑系列》上百万字的小说,第一部第二部已经在新加坡出版社。

 

宁绩并不认为自己什么都会做,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对于很多小公司和创业个人而言是对的,因为在公司弱小的时候他能学到很多技能,能以一挡十,为企业节省了很多成本,当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如果公司的高层懂得技术和战略,这在公司内部的研发上将会很高效地推进研发,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免去了沟通成本,能完全带动各部门的节奏。

 

“机甲指挥官”培训班

 

“未来公司的竞争力也是小而美,利润高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宁绩直爽地说,“但当公司到了一定层次,创始人绝不能花太多时间在某一件事情上,更多的是对全局的把控和公司发展关键拐点的推进。”

 

新娱乐教育机器人起飞

 
 

新娱乐教育机器人,为宁绩打开了一扇窗。

 

2020年8月中旬,丁责电子携带可战斗进化的娱乐机器人项目亮相2020机器人博览会,众多参展观众驻足围观并亲自体验与机器人战斗的乐趣,一时间展馆洒满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丁责电子机甲指挥官项目是当时全球第一个已经可以量产化和能够体验的新娱乐AI进化机甲产品。机甲指挥官-DZ02脱颖而出,荣获“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创新奖”。

 

宁绩介绍,丁责的产品主要是娱乐型机器人,主要功能包括自动战斗系统和学习进化系统等,可敌我识别,运用群控峰群战略技术并进行5G远程操作和编程。公司拥有近百项专利和软件等知识产权,这些知识产权都是围绕娱乐机器人的AI自动化战斗、机甲学习进化、敌我识别、5G远程操作和编程等布局的。学习进化系统指的是机器人拥有自主学习战斗技巧的能力,能分析目前对手的进攻防御模式,当再次对战时会自动提升自己的能力。

 

丁责电子团队研发的新娱乐教育机器人受到青少年喜爱

 

令宁绩感到高兴的是,优秀的产品终于吸引到优秀投资机构的青睐,山东某城建集团于2020年春天决定给与丁责电子新一轮的投资,并且还吸引了其它数个国资和上市公司的尽调投资。

 

他说:“从2013年公司创业,我几乎每个星期都回去参加路演比赛,频繁见投资人。7年见过上万名投资人,我只成功地融资了4笔。可见我在资本市场上的成功率是极低的。但每次融资,我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别人以为我很有口才。其实一开始,我有沟通困难障碍,我一直都是个工程师,不擅长对外交流,站台上讲句话,我都会发抖,但在台上讲了成百上千次以后,效果就不一样了。这些年,我们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不断地得到优化。”

 

在山东城建集团注资后,丁责电子在山东建立了多个研学中心,并成为山东省重点项目。丁责研发的娱乐机器人主要集中于科技馆、游乐场、研学中心、教育市场等场景应用,预计今年销售2000万左右。

 

 “创业其实是一个非常折腾人的过程,比如,你必须有能力面对多次的失败。乐观者会说,失败那么多次,至少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市场,哪些研发是没有意义的研发。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能从一开始就做对了产品方向的选择。所以,前期的创业大部分是必然失败的,即使成功也是小成功,此时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认真去做,学习相关经验。”宁绩认为,不论是否选择创业,都应该做好创业的准备,因为在这个多变的世界里,哪个工作可以是永恒不变的呢?万一因为意外失去了稳定的生活方式,还能开始自主创业,这就意味着多一种选择,多一条生路。同时也能让自己从公司主人公的角度出发,更能理解公司上层的思维,这也是中国人的龙马精神的一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