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放:在不断试错中前行

2021-11-03

SIATER创业篇

 编者按

  【栏目简介】  “SIATER说”是SIATER们共同耕耘的精神园地,分设“科研篇”、“教育篇”、“创业篇”、“科普篇”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院友的科技见解、精神生活以及人生旅途中的思考。在这里,也欢迎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奋斗的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院友们,前来分享各自的经历与感悟,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欢迎大家提供线索,共同传播。

 

6月9日,“2021消费者科技及创新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中科创客学院孵化的企业傲飞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飞创新”)携带木喔“woodwow”品牌也来到此次展会,展示一系列非常有意思的原创拼木产品,涵盖了智能教育、文创玩具、创意生活等多个系列。

 

一年前,傲飞创新受疫情影响,团队缩小到仅4人。去年底,傲飞创新获中赢资本5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之后,调整了产品方向和市场策略,如今傲飞科技重新出发,研制出系列创意产品再次带给消费者惊喜。傲飞创新创始人文放说:“只要你不想倒下,就一定不会倒下,如果创业方向正确了就一定要坚持,坚持下去就有积累,积累久了自然会有回报。” 

             

放弃香港安稳职业 决心来深创业

 

文放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硕士期间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无人机。

 

文放近照

 

2013年硕士毕业后,文放进入香港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这家叫先进太平洋的公司,半导体封装设备全球排名第一,文放在这家公司担任客户工程师,主要工作是到客户工厂跟进设备的调试和运维,出差是常态,每天工作特别忙碌。

 

 “2014年初,我参加西安交通大学校庆活动,聆听了一位杰出校友分享创业的心得,他说自己创业二十多年了,失败十多次,选择创业就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只要你不怕失败,坚持下来就一定可以成功的。这位师兄的话鼓舞了我,我当时对一直在外企打工感到生活波澜不惊,渴望一种更有挑战性的生活。”文放从外企辞职后,应聘到香港中文大学工作,在这段时间对创业进行了全面的思考,也兼职创业了几个月,最后决定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创业中。

 

于是,2016年1月,文放拉上了香港硕士同学,成立了傲飞创新公司,并入驻了中科创客学院,主要业务就是用无人机做测绘、植保以及民用领域服务。

 

2016年底,他向一位无人机领域创业成功的校友请教,这位校友问他三个问题:“你们技术是世界顶尖的吗?有强大的资本助力吗?有成熟渠道可以实现销售?”文放发现自己团队在这三个方面的资源都没有,那么做民用无人机领域里的创业肯定很难走通。 

             

第一次调整方向 瞄准教育市场出发

 

 

文放决定要调整傲飞创新的发展方向。文放多次受邀参加航空大会,连续在全国10多个城市开展上百场无人机科普讲座,虽然每场人数只有几十个人,却是场场爆满。

 

上百场讲座下来,文放发现大家对于无人机感兴趣是真的,他在与教育机构的交流中发现,无论是学校还是校外机构在做steam教育的时候,对于无人机这项技术的教育仅仅停留在了航模层面。他觉得可以针对教育市场的做无人机产品,因为既然没有条件做民用无人机,那就做教育无人机,这也算是一种“降维打击”。

 

文放对创业方向进行了第一次调整:“我们尝试过塑料、碳纤维、木板、纸板等材料做无人机,放到市场上进行小范围的测试,发现几乎所有的客户都对我们木制无人机更感兴趣。因为采用木板不仅成本低,还无需开模生产速度快,在保证稳定性能的同时兼具极大的创意自由度和极高的精美度,非常符合教育市场的需求。”

 

傲飞创新研制的拼木无人机

 

傲飞创新研制的第一架拼木无人机形似九宫格火锅,首架拼木无人机飞起来了,文放开始切入了无人机教育市场。 

             

不断试错中前行 满血复活出发

 

然而,这款无人机产品在教育市场走得并不顺利,主要原因是课程缺乏体系化,还需要继续开发课程周边产品。

 

2019年夏天,文放调整了销售策略,从卖课程包服务转为单纯卖产品,这一策略的调整,让销售收入明显上升。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线下教育机构纷纷倒闭,傲飞科技刚刚培育的一些教育机构客户不再下单采购,2020年上半年,傲飞科技的生意陷入了停滞。

 

裁员、整顿、调整,团队从十多人缩成了4个人。文放开始冷静思考,认识到不能瞄准教育行业这个单一的市场,也不能只做无人机单一的产品,未来要围绕智能教育做周边的产品,于是在智能教育之外,拓展了文创玩具和创意生活这两条产品线。

 

“木喔(woodwow)”品牌以“拼木结构+科技属性”为主要特点

 

2020年8月,文放开始接触投资机构。他希望有一笔投资可以帮助他实现自己的品牌梦想。他想出了“木喔(woodwow)”这个新品牌,以“拼木结构+科技属性”为主要特点,选用国际环保认证FSC木板原料,用可纯手工拼装的新榫卯机械结构设计,打破常规形态,设计开发出许多环保、有趣、精致的产品形态,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投资机构中赢资本看中傲飞团队拥有持续开发的能力,也非常认可傲飞团队对品牌的建设,于是2020年底,完成对傲飞创新5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丝绸之路板画灯

 

丝绸之路板画灯、光影灯、智能机器人机甲之芯……各种创意产品陆续推出,展现了木制品与智能教育的结合,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如今,在文创玩具部分,木喔已推出木有趣系列、木有光系列、木有空系列等多个系列,涵盖了创意生活用品及摆件、益智趣味玩具、创意拼木灯饰、极简收纳用品等产品。在创意生活上,木喔使用模块化拼木代替桌面空气净化器的塑料外壳,推出了一款木质的桌面空气净化器,同时还采用了电子硬件与木板结合的机械结构。让消费者不需要使用任何螺丝,就可以徒手完成产品组装,不仅经久耐用,而且更绿色环保。

 

“我们对未来产品设计有很多想法,因为我们本质上是一家科技公司,拥有无人机、机器人等相关的核心技术,比如我们的控制器可以兼容不同的机器人框架,飞控技术也包含有自适应算法,可以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这些都是我们独特的优势。”文放自豪地说。

 

傲飞创新的系列作品展现了木制品与智能教育的结合

 

关于对院友们最想说的一句话,文放想了想,道:“虽然创业4年来我们公司名字没有变,可内部经历的失败还是很多,所受的打击也很多,几乎是碰得头破血流,我认为一旦踏上创业这条路,就不能轻易放弃,只有通过不断失败、不断试错,才能找到一条通向成功的路,因此一定要坚持不懈。”